《中国能源》杂志社 ENERGY OF CHINA

2022年第1期卷首语
来源:中国能源杂志社    时间:2022-02-07

守正创新 不懈奋斗
努力打造一流学术期刊 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中国能源》杂志社社长、总编辑  原松华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2021年1月,“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的话语还言犹在耳;7月,建党百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号召全党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在全党全社会激扬起继往开来、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9月,正值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一周年,《中国能源》推出“聚焦双碳目标一周年”专刊,王仲颖等研究员的“碳中和背景下可再生能源成为主导能源的发展路径及展望”一文、郁聪研究员的“建筑运行能耗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挑战与对策”一文、杨晶副研究员的“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亟待重塑能源产业链供应链”一文、刘建国等研究员的“双碳目标下,我国海外电力投资新思考”等学术文章,对我国能源高质量发展极具指导意义和前瞻性。此外,“碳中和愿景下 我国能源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能源展望”等栏目汇聚了业内专家高屋建瓴的学术佳作,还有各省市的能源研究者从地方视角分析区域能源经济发展的学术之作,共刊发了152篇。
     与此同时,2021年《中国能源》积极推进各项改革,办刊质量和水平均有所提高,入选“智库期刊群1.0版”和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A刊)入库期刊!成绩和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国家发改委能源所的正确领导,离不开业内专家们的指导支持,更离不开广大作者、读者、评审专家和能源领域人士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尽精微”亦是成事之道。2022年我们将一如既往,坚持政治家办刊方向,坚守意识形态阵地,突出智库办刊特色,不断提高办刊质量和水平,努力打造一流学术期刊 ,向党的二十大献礼!2022年第一期我们为读者提供“迎接党的二十大 促进能源国际合作”栏目四篇文章,以飨读者。
     2022年,《中国能源》将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赓续《中国能源》事业;继续解读中国能源宏观政策,客观分析能源发展的新经验新模式,为推动供给、消费、技术、体制的“四个革命”及加强国际合作“一个合作”贡献力量!为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理论探讨。
     值此2022年虎年到来之际,我们向所有关心、帮助和支持《中国能源》的领导们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在能源领域无私奉献、敢于担当、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的能源工作者们表示感谢和敬意!向日以继夜、辛劳付出的杂志社全体干部职工表示感谢!
     祝2022年在能源领域工作的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及广大作者、读者们虎添双翼会风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浏览次数:7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