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杂志社 ENERGY OF CHINA

王海:能源工业互联网建设的核心是大数据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10-11

     9月26日,2021年中关村论坛平行分论坛“智能+能源”分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关村智慧能源产业联盟理事长、中能融合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核心问题是大数据的汇集,共商、共建、共享机制的建立以及行业内对数据的认知提升,有利于解决这一问题。

      今年1月份,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提出: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显著,2018-2020年起步期的行动计划全部完成。2021-2023年是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快速成长期。

     在王海看来,能源工业互联网接下来也将融入这种发展大势之中。“能源转型离不开工业互联网技术的参与,云上云边协同、边缘计算的模式、再加上人工智能技术,将会极大的帮助发电企业提质增效。”

     目前能源转型,主要是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王海认为,未来新能源发电比重越来越大,将要占到50%以上,就需要工业互联网相关技术的加入,辅助电网调峰调频,保障电网的平稳运行。

     除了供给侧以外,能源工业互联网对于消费端的作用也是巨大的。“在消费端集中到足够多的数据,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供给匹配,保证双向的可知可感,平衡好供给和消费。”

     能源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是广阔的,但是目前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据王海介绍,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数据,而目前在数据收集和处理上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困难:一是数据壁垒、数据烟囱的客观存在;二是数据的质量和清洗标准有待统一;三是数据价值判定以及分享模式也亟待探索。

     基于以上问题,王海表示,中能融合也做了许多工作。除了联合各方力量,积极推动数据收集以外,同时也在行业内积极地建立共商、共建、共享机制。同时他也呼吁,希望各界提高提升对工业互联网的认识,共同推动一个高效共享平台的建立。

浏览次数: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