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杂志社 ENERGY OF CHINA

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需多元发展灵活性资源
梁晓云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1-07-12

     7月8日,第三届未来能源大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认为,“双碳”目标下,以风光为主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比重将持续提升,这进一步提高了能源电力系统对灵活性调节资源的需求,亟需多元化发展灵活性资源。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周孝信认为,关于“双碳”目标的实施路径,核心在于两个构建:一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二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具体来讲,未来要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深化电力体制改革。

     周孝信表示,根据“双碳”目标的基本要求,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电力安全供应的需求及能源电力技术进步等因素,预计到203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将达到59.2%,其中风光总装机达16.1亿千瓦,占总装机的43.1%。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表示,只讲“富煤贫油少气”,已不能准确描述我国的能源资源禀赋,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也是我国能源资源禀赋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为能源低碳转型奠定丰厚的资源基础。

     “可以预见,未来可再生能源将从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生力军成长为碳达峰碳中和的主力军。”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说。

     由于风电、光伏具有波动性、间歇性特征,随着电力系统中风、光接入比例显著增加,系统的可控性降低,安全风险增加。国网能源研究院能源战略与规划研究所所长鲁刚表示,高比例新能源随机性带来电力系统运行特性、稳定机理、平衡控制等一系列变化,亟需多元化发展灵活性资源。

     杜祥琬表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要加快纵向源网荷储一体化、横向多能互补建设,把新能源特别是风能、太阳能和智能电网以及各种储能等灵活性资源相集成,使电力系统具备柔性、平衡功能,实现优质电力输出。

     此外,随着新能源装机比重增加、发电渗透率提高,包括灵活性资源的投资及改造成本、系统调节运行成本也将随之增加,或抬升电力系统转型成本。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需要发电企 业与电网企业、用户侧共同承担责任。专家建议引导社会各方对绿色价值的全面认识,推进能源治理能力现代化,贯通国家、地方、行业、企业多方主体的责任链条。

浏览次数: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