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杂志社 ENERGY OF CHINA

2021年03期卷首语
来源:《中国能源》杂志社    时间:2021-03-23

“留得青山”到“青山常在”中国能源政策强劲发力

     三月,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李克强总理在35日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能源行业在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与能源电力相关的内容占据1500字左右,10余次提到能源电力领域。3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时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

     3月10日,在联合国秘书处组织召开的“2021年能源高级别对话会:能源行动之年”上,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表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长期以来积极响应联合国的号召,于2015年实现了全国100%电力可及的目标,创造性地将能源普及与扶贫工作结合起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光伏扶贫工程,累计建设光伏扶贫电站规模2636万千瓦,惠及415万户家庭,在能源可及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也愿为全球贡献和分享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天地之间,莫贵于人”,强调了利民、裕民和惠民的重要意义。中国也始终把“人民至上”作为根本发展理念。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加快推动能源普惠千家万户,早日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响应人民需求的重要举措,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疫后复苏、共创美好生活意义非凡。

     章建华在今年两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成为构建我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两大目标。锚定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25%和风电光伏装机12亿kW以上的目标,并采取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着力升级能源消费方式、出台推动能源领域碳达峰相关政策、指导地方开展碳减排工作的四方面举措,加快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用改革办法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推进能源、交通、电信等基础性行业改革。

     从“留得青山”到“青山常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制定碳达峰方案,实施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专项政策。224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要求发展建立在高效利用资源、严格保护生态环境、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基础上,这是实现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关键举措。“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高规格发布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纲领性文件,各地区、各部门准确把握发展新阶段,健全绿色低碳发展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加快基础设施绿色升级、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完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推动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

     目前,中美欧日四国都给出了“碳中和”时间表,据测算从2021年至2050年四大经济体如期完成“碳中和”目标共需投资约85万亿美元。实现零碳目标,中国能源结构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在疫情影响下,中国光伏的装机量仍然达到48.2 GW,连续八年全球第一,同比增加了60%,光伏产品出口额达197.5亿美元。

     作为2020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肩负着引领世界经济“绿色复苏”的大国重任。“十四五”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是对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目标的具体贯彻。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从推动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范式转型。能源体制改革的着力点,就是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聚焦重点问题,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打通淤点堵点,推动改革成果落地见效。首先要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地结合。章建华表示,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能源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还原能源商品属性,放宽市场准入,加快能源领域竞争性环节的市场化改革;另一方面,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破除能源领域各种形式的行政垄断,促进公平竞争,弥补市场失灵。

     备受关注的电力体制改革着力点,即建设全国统一的电力市场体系,加快构建和完善中长期现货和辅助服务统筹协调的电力市场体系,进一步扩大市场化交易规模,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推动电力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和增量配电试点项目落地,推动电网企业剥离装备制造等竞争性业务。报告明确,今年要“继续推动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市场有活力,社会才有活力,民众才有就业岗位,人民生活才能得到切实保障,国内国际双循环才能顺畅运转,实现真正的“青山常在、生机盎然”。

     在油气体制改革方面,积极构建X+1+X”油气市场体系,推动全面放开上游勘查开采市场准入,完善油气管网运营投资机制,鼓励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建设管道基础设施和储备设施,完善基础设施公平接入机制,加快天然气价格改革,完善燃气特许经营政策,压缩供气层级,降低用气成本。

     与此同时,乡村振兴农村能源发展“再上新台阶”。“十四五”期间将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倾斜支持脱贫地区提升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满足广大农村地区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的保障;中西部地区能源资源丰富,“十四五”期间,国家将继续支持脱贫地区优先布局建设一批能源“补短板”重大工程,帮助脱贫地区发展支柱产业、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指导地方完善光伏扶贫工作机制,抓好资产管理和设备运维,确保电站持续发挥作用;并加快农村能源清洁低碳化发展,努力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提升农村能源普遍服务水平,为乡村振兴提供可靠的能源保障。

     能源领域的每一步变革,都会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能源发展目标清晰,即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未来五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非化石能源占比要达到20%2021年主要预期目标: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2021年重点工作:即扩大有效投资,今年将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100亿元;继续支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工程,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实施一批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工程项目;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十四五”规划纲要列出了《十四五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表》,其中绿色变量引出新能源、城市群和数字中国。海上风电、西南水电、沿海核电,都将迎来空前的机会。内陆八大清洁能源基地将得到更大的发展,它们通过新基建里的特高压电网向东部地区输送新能源,继而与东部沿岸的核电和海上风电网络相互配合,构建一个巨大的新能源网络。

     此外,我国碳市场建设已经到了最关键阶段,今年6月底前将全面启动上线交易;同时,金融资源助推碳市场发展与建立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碳定价中心同样重要。

     “创新”,将是很长一段时期实现“中国梦”的主弦律,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愿景的提出,将中国绿色复苏发展之路提升到新的高度水击三千里,碧空九万丈。“十四五”开局,随着能源消费方式变革,推动终端用能清洁化、低碳化,加快终端能源消费领域的电气化进程汇聚起生态环境保护的磅礴力量,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中国前景可期。

本刊编辑部

2021年3月20日

 

浏览次数:2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