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杂志社 ENERGY OF CHINA

2021年02期卷首语
来源:《中国能源》杂志社    时间:2021-02-23

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

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牛年伊始,中国谚语用“牛气冲天”“牛转乾坤”表达对新的一年的憧憬。而在大洋彼岸的另一端,美国德克萨斯州却正在经历着百年一遇的暴雪严寒天气。寒潮降临引发创纪录的用电高峰,从 2 15 日凌晨 1 点开始,德州电网就宣布进入历史上最为严重的供能危机,被迫切断负荷侧供应,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等地几十万户家庭断电,拜登直接宣布德州进入紧急状态。

德克萨斯州是美国页岩油气生产的重镇,报道称,得州是美国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地,因严寒天气,管道运输的天然气出现冻结现象,多数天然气加工厂关闭。截至当地时间 2 19 日下午,德州已有超过 1460 万人受到供水中断的影响,超过 1225 个公共供水系统供水被中断,影响了至少 161 个县,暴风雪和寒流造成了 24 人死亡。

2020 年下半年,随着我国新冠疫情的逐步稳定外贸订单激增,第四季度出现的低温寒潮天气,使我国南方多省也出现了“拉闸限电”现象,湖南、江西、浙江等50 个主要城市供电企业停电的主要原因是计划停电,造成平均停电时间 0.65 h/ 户,占总停电时间的 56.45%。计划停电中,供配电设施计划检修和临时检修因素占52.29%,电网内外部施工等工程停电因素占 44.9%;次要原因则是故障停电,造成平均停电时间 0.5 h/ 户,占总停电时间的 43.55%

1 6 日,北京最低气温降至 -18℃,23 08 分,北京某热电厂机组跳闸,发电出力、供热出力减少。国家能源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抢修的同时,组织热网加大热力调配,保障故障期间热力有序供应。凌晨 4 时,发电机组即恢复正常并网运行,在全市热力负荷高峰期前恢复了供热能力,没有影响到人民群众的采暖需求。在“硬战”面前,广大能源工作者具备了攻坚克难的精气神、抢抓机遇的意识与行动,与美国德州政府、电力公司的渎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农历辛丑牛年初始,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大家要做“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春节期间,国家电网 2.1 万支队伍、17.7 万抢修人员 7×24 h 在岗待命,保障春节期间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而防疫相关用户,更是保障的“重中之重”,国网为其开辟了办电绿色通道,同时组建客户专属服务保障团队 2.5 万人,为 1.4 万防疫相关客户,开展用电安全隐患排查和应急保障。

福牛回首,乾坤有序。全国各地在积极实施碳达峰行动。上海市宣布将比全国目标提前五年实现碳排放达峰。“十三五”期间,上海已坚持碳排放总量与强度双控,煤炭消费占比持续下降,天然气消费占比稳步提高,光伏、风电等可再生清洁能源不断发展,为实现“碳达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北京市提出“十四五”时期,北京生态文明要有明显提升,碳排放稳中有降,“碳中和”迈出坚实步伐,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北京示范。广东、海南、福建分别部署分区域分行业推动碳排放达峰、深化碳交易试点、实行减排降碳协同机制、碳捕集应用重点工程,推进低碳城市、低碳园区、低碳社区试点建设。安徽、吉林、福建、陕西、辽宁、重庆市、河南、湖北等省市都在积极行动,构建绿色能源、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加快煤改气、煤改电、煤改生物质,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

国家能源局牛年更加忙碌,严格落实能源保供日碰头机制,坚持每日跟踪关注各地电力供需动态及电煤等一次能源供应情况、各地区低温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情况、重大电力安全风险隐患等情况,在早、晚两次的碰头会上会商,及时推进解决保供问题,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春节前夕,能源局领导来到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调研近期及电力安全保障相关情况。从目前情况看,全国能源供需形势总体平稳,全国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人民群众用能有保障。

2 19 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同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密关联,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扭住构建新发展格局目标任务,更加精准地出台改革方案,推动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发挥全面深化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要统筹制定 2030 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使发展建立在高效利用资源、严格保护生态环境、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基础上,推动我国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

各地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抓手,贯彻新发展理念,激发绿色低碳的新动能,体现“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必胜信念。在国家层面,为增加绿色发展的韧性、持续性、竞争力,中国正在推进与有关国家在核电、风电、光伏、储能、智能电网、智慧能源、互联互通、电动汽车等方面的合作,提升能源效率,在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积极发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责任与担当。

俗语称“牛马羊好种田”,未来“能源 + 信息”领域发展潜力巨大。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落实国家碳排放达峰的行动方案、不忘初心为人民创造更美好的幸福生活而奋斗。2021 年,能源工作者们正以新时代“拓荒牛”的精神,抒写绿色低碳的中国画卷。

本刊编辑部

2 20

浏览次数: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