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杂志社 ENERGY OF CHINA

2021年01期卷首语
时间:2021-01-27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我们共同走过了不平凡的 2020 年,在充满期待中迎来了崭新的2021 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中国能源》杂志社全体员工向奋战在我国能源行业的各位领导、广大能源工作者,以及所有支持和关注我国能源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衷心地感谢,并献上诚挚的问候,祝大家新春愉快!

  刚刚过去的 2020 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的意志书写了抗疫史诗。中国人民砥砺奋进,医护人员从容逆行、不避灾祸,四万余英雄们诠释了家国天下的情怀。与此同时,我们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随着贵州省剩余九个县脱贫出列,中国 832 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年新增就业 1186 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 131.8%。城镇调查失业率从 2 月份的 6.2% 下降到 12 月份的 5.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2.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一些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得到有效兜底;此外,粮食生产喜获“十七连丰”,“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科学探测实现重大突破,再度彰显了科学家们矢志不渝的科学与爱国精神!“十三五”圆满收官,GDP 增长 2.3%、经济总量突破 100 万亿元。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人民经受了严峻的考验,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载入史册的答卷。

     2020 12 月中下旬以来,我国又先后出现了三轮大范围降温天气,特别是 2021 1 6 日开始的强降温,全国多地气温创出近 30 年甚至 50 年的最低记录,致使 2020 12 月份以来连续两个月用电需求保持两位数增长,发用电负荷多次创历史新高。面对冬季能源需求的快速增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积极应对,全力增加能源供给,合理配置资源,优化有序用能方案,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及民生领域的能源需求。事实证明,2020 能源供应也经受了需求大幅波动的考验。经过这次考验,我们对今后能源保供有了更坚强的信心。

  善治国者,善于谋势;决胜负者,长于布局。2021 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统筹当前、着眼长远,将继续做好能源保供工作,加强能源供需形势监测预警,统筹煤炭、电力和天然气供应,组织风光水火核等电源多元化生产,加强跨地区、跨行业和跨部门的协调调度,健全完善有序用能方案;同时科学研判“十四五”能源需求走势,持续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做好“十四五”能源规划编制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用能提供坚强的保障。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2020 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2021 年八大重点任务之一,明确大力发展新能源,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中长期目标,既是我国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助力发展方式深刻变革,促进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转型升级的战略选择。

  1 19 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开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十四五”积极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首先将大力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能源体系清洁低碳发展,稳步推进水电发展,安全发展核电,加快光伏和风电发展,加快构建适应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新型电力系统,完善清洁能源消纳长效机制,推动低碳能源替代高碳能源、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同时,推动能源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加快提升能源产业链智能化水平。其次,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优化存量产能,严格控制高耗能行业新增产能,推动钢铁、石化、化工等传统高耗能行业转型升级。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第三,着力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严格控制能耗强度,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建立健全用能预算等管理制度,推动能源资源高效配置、高效利用。继续深入推进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着力提升新基建能效水平。第四,加速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更大力度推进节能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应用,加快推进规模化储能、氢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技术发展,推动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在节能、清洁能源领域的创新融合。第五,健全低碳发展体制机制。加快完善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价格、财税、金融等经济政策,推动合同能源管理、污染第三方治理、环境托管等服务模式创新发展。第六,努力增加生态碳汇。加强森林资源培育,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不断增加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增强草原、绿地、湖泊、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固碳能力。

  生态兴则文明兴,六大举措与我国高质量发展方向和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求一脉相承。既是推进疫后经济绿色复苏、形成绿色经济新动能的客观需要,也是缓解资源环境约束、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重要路径,更是助力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对实现 2035 年、2050 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意义重大。

  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主办的科技期刊,2020 年,《中国能源》杂志在报道我国能源领域政策研究的同时,紧跟中央精神推出了“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展望”等栏目,及时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行了学术探讨;同时,我们更加注重社会效益,刊登了助残公益广告,为支持助残脱贫贡献力量!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2021 年,《中国能源》杂志全面扩版升级。为更好地服务广大读者,新版的《中国能源》将用专业的视角阐述能源领域的各项方针、政策,关注能源宏观决策,反映研究最新成果,探讨能源企业、行业改革与发展经验,传播能源新技术、新产品、新知识,提高期刊的学术竞争力。

  中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能源革命,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 2035 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强的能源保障。广大理论工作者既是这一伟大实践历程的参与者、见证者,同时担负着对这一伟大历程进行研究和阐释的重大职责。通过总结经验,更好地继往开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 1921 年“一船红中国,万众跟党走”,到2021 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如期实现,中国共产党走过了 100 年的艰辛岁月而光耀史册。100 年风雨兼程,说不尽的坎坷沧桑;100 年风云巨变,道不完的伟业辉煌 ! 她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迎来建党 100 周年之际,《中国能源》杂志社全体同仁衷心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广大作者、读者朋友们新春快乐,牛年大吉!

本刊编辑部

2021 1 20

浏览次数:3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