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杂志社 ENERGY OF CHINA

中国华能:抢占绿色“智高点”,助力生态“长三角”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0-09-10

     8月29日8时15分,排水量为5万吨的银远号煤船完成卸煤任务后,徐徐驶离华能金陵电厂煤运码头,进入长江航道。银远号自27日15时35分抵达该厂码头,就驳接该厂岸电系统,取代柴油发电机供电,实现船舶停靠期间大气污染物零排放。

  金陵电厂是中国华能在江苏的基层骨干企业和江苏电网的重要电源支撑点,电厂坚持走高效绿色城市电站之路,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山”理论,全面助力“长三角”生态发展。

  储能引领:打造国家试验示范项目

  8月18日,“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主体工程,在江苏省常州市金坛举行盛大开工仪式,这标志着该项目全面进入施工阶段。

  “这个项目将建成世界首个大型非补燃式压缩空气储能电站,这是华能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立足国内大循环、促进‘双循环’的又一重大举措,我们金陵电厂主要承担建设和运维的具体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华能金陵电厂党委书记丁辉介绍道。

  该项目由中盐集团、华能集团和清华大学共同开发。项目工程采用非补燃式压缩空气储能技术,是我国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唯一国家示范项目,也是国家能源局和江苏省重点推进项目。

  项目一期工程装机容量60兆瓦,储能容量300兆瓦时,预计2021年并网发电。目前,一期工程现场已完成“五通一平”,主设备完成研发进入制造阶段,均为国产首台套设备。项目远期规划1000兆瓦,将打造我国大规模清洁物理储能基地。

  “盐穴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就是由系统吸纳电网低谷时的‘弃能’,借助盐穴,使它转化为空气分子内势能,并加以储存。”该项目负责人、华能金陵电厂副总经理蔺通介绍道,当用电高峰到来时,就将储存在盐穴压缩空气的势能进行释放发电,从而大幅度改善发电、用电的时间和空间的结构。这相当于一个超级“充电宝”,电网电力富裕时我们充电,电网缺电时我们就发电。

  该项目开辟了利用深地资源进行大规模电能存储的新领域,为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后的大容量储能提供了解决方案,将有力支撑江苏电网调峰需求,缓解峰谷差造成的电力紧张局面。对改善区域能源结构,建立多元能源供应体系,推动储能行业关键技术、先进设备产业化和标准体系创建具有重要的示范和推广意义。

  另一方面,他们在出“标准”上下功夫。近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发文《关于2020年度学会团体标准立项的通知》,批准金坛压缩空气储能项目申报的《压缩空气储能电站能效测量技术导则》和《压缩空气储能发电系统术语》两项团体标准立项,这也标志着金坛压缩空气储能发电系统国家示范工程项目标准制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转型发展:灵活改造助力电网安全

  “聚焦调峰调频辅助服务、供热拓展等多元化增收渠道,以创新方式助力电网安全稳定,努力打造新的效益增长点和形象亮点。”这是金陵电厂2020年的发展目标之一。

  近年来,该厂作为装有两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的煤电大厂,宏观目标瞄准一流电厂,微观通过深度调峰、配煤掺烧等灵活性改造,不断提升企业服务国家能源战略的综合能力和竞争实力。

  “不难预测,燃煤机组在电网中的地位发生变化,将逐步由提供电力的主体性电源,转变为提供可靠电力和调峰调频能力的基础性电源,我们必须抓住转型发展的机遇,深入挖掘机组调峰能力,在电力市场中占得先机。”生产副厂长张宪岭说道。

  疫情防控期间,江苏电网出现低谷电量平衡困难,为了帮助江苏电网渡过难关,该厂严格按照华能集团“一防三保”的抗疫工作要求,结合生产实际,专门制定了机组深度调峰稳燃稳发的安全运行和技术管理措施,严格落实风险预控管理、安全风险交底,并增加了疫情防控交底,对深度调峰期间可能发生的状况提前分析,让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我们不断完善调峰措施,将深度调峰期间的磨煤机运行台数由4台改为3台,煤粉燃烧更加稳定,也降低了调峰时的机组能耗。今年上半年,我们就深度调峰了62台次,为疫情防控期间电网的可靠供电作出了贡献。”运行部负责人蔡峰说道。

  调峰频次增多,无疑会对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风险。该厂在执行深度调峰时,根据不同调峰值实施专项应对措施,提高监护等级,明确各级责任。厂领导坐镇、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工紧盯现场,运行部加强对重要设备的巡回检查,检修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护前提下24小时值班待令,随时跟踪,在保证机组运行安全、环保的前提下,做到负荷平稳下探。

  该厂结合机组深度调峰和配煤掺烧,不断优化机组运行曲线,一点一滴地抠,不断提升机组的经济性。根据不同煤种制定《高挥发份印尼煤掺烧运行措施》《使用高灰分俄罗斯煤的技术措施》等针对性技术方案,明确配煤方式及掺烧比例,结合深度调峰,制定若干套备选方案,在发电量高、低负荷不同情况下,运行人员执行不同掺烧方案保障机组经济运行,做好精准操控,实现能耗最小、效益最大。

  创新引领:节能降耗践行绿色发展

  金陵电厂始终将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电厂发展工作联系起来,瞄准一流目标,努力向发电、供热、调峰、储能、综合能源服务多元化产业延伸,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迈出新步伐。

浏览次数: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