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杂志社 ENERGY OF CHINA

大型煤炭企业集团转型发展的经验和启示
来源:煤炭经济研究    时间:2017-02-23

大型煤炭企业集团转型发展的经验和启示

秦容军

(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北京  100013)

 

摘要:针对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煤炭企业面临的发展环境发生了重大改变的现状,对国内外煤炭企业的转型发展进行了研究。得出了大型煤炭企业转型发展的启示,从而为煤炭企业的转型发展提供借鉴。研究表明煤炭企业在转型过程中应注重对原有优势的充分利用,才得取得转型的成攻。

关键词:煤炭企业;转型发展;经验和启示

中图分类号:F426.2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9605(2015)04-0018-04

 

Experiences and Revelation on Transformation Development of Large Coal Enterprise Group

QIN Rong-jun

(China Coal Research Institute, Beijing 100013, China)

Abstract: In view of China's economy has entered a new normal, the great changes of coal companies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have happened, transform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coal companies at home and abroad were studied. Through this research, some revelation are educed, which provide reference for the restructuring and development of coal companies The research shows that coal companies should pay attention to make full use of the advantages of the original in the transition process, to tap into the transformation.

Key words: coal enterprises; transformation development; experiences and revelation

我国经济发展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步入了经济“新常态”。我国煤炭企业面对经济增速的放缓,必须从自身出发,加快转型的步伐,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国内外的一些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在其转型发展过程中有着很多的可取之处值得借鉴。本文将结合不同企业自身发展的特色,对国内外煤炭企业的转型发展经验与启示进行探讨。

1 大型煤炭企业集团转型发展的经验

1.1 国外煤炭企业

转型后的鲁尔集团是一个涉足众多领域的能源和技术集团,公司一半以上营业收入是在采矿业以外的新的业务领域中取得。鲁尔集团开始从单一的煤炭产业,转型涉足了信息技术、房地产、文化培训3大业务。

必和必拓公司由两家巨型矿业公司合并而成,现在已经是全球最大的采矿业公司。必和必拓公司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进行转型发展,不断开拓新的矿业领域,成为全球矿业领域的巨头。主要产品有煤、铁矿石、铝、镍、铜、石油、液化天然气等。

皮博迪能源公司是美国及世界最大的私人上市煤炭企业,近年来,皮博迪能源公司积极开发洁净煤技术,以便按低碳经济要求更好地利用煤炭。皮博迪能源公司通过更多地部署带有碳捕集的绿色煤解决方案,走上了转型发展之路。

1.2 兖矿集团有限公司

兖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兖矿集团”)下设煤业公司、实业公司、煤化公司、物业公司、电铝公司5大专业公司,目前拥有全资子公司、控股公司和参股公司50余家。在兖矿集团的转型发展上,兖矿集团有着自身的发展方向。

1)调整战略布局,做强做大煤炭、煤化工、煤电铝及机电成套装备制造“三大主业”[1]

2)始终把节能环保工作摆在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位置,以技术进步为依托,以发展循环经济为主线,扎实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

3)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方针,始终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环节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2]。兖矿集团建立了完备的技术研发和技术创新管理体系,拥有多项煤炭、煤化工自主知识产权,其中,3项综采放顶煤开采相关技术更是获得了澳大利亚发明专利;并首次向发达国家输出了兖矿自己的采矿技术,从而成为了我国向国外输出开采技术最多的企业。

4)以循环工业园建设为载体,做精做优煤化工产业。兖矿集团重点建设了山东鲁南煤化工基地——邹城、兖州、鲁南“三个园区”,现有煤化工产品产能600万t以上。在做精做优煤化工产业方面,兖矿集团加快煤化工由甲酵、尿素等初级产品向醋酸、醋酸乙酯、醋酐、二甲基甲酰胺等精细化工产品转变,形成了节能、环保、高效的煤化工产业产品体系。

5)主动争取上市,到海外并购,国内引资,完成国际化资本运作,实现资本与资源共舞。兖矿集团通过成功引进战略投资者,重组并购了国内外重大项目,积累了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从而为其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

纵观兖矿集团的发展,其在煤炭与煤化工行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除了相关产业雄厚的实力外,还有其在这些领域的优先自主创新能力与自主知识产权。兖矿集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长臂式综采放顶煤技术、深井冻结施工技术和新型煤气化技术等核心技术。兖矿集团通过对外出售专利技术,获得了数十亿的收益。兖矿集团知识产权对外许可技术收益已经成为集团继产业开发、资本运作之后又一新兴增长点。

1.3 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冀中能源”)拥有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北金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3个上市公司。它是以煤炭为主业,电力、化工、机械、医药等多个产业板块综合发展的特大型企业。总结冀中能源的转型发展经验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加快生态矿山建设,延长矿井使用寿命,提高资源回收能力。其率先在全国提出了建设低碳运行生态矿山的理念,将全新工艺综合运用(高架综采、充填开采、风源水源利用、保水开采、薄煤开采等)到煤矿开采之中,解决了煤矸石回填利用等老大难问题,形成了“采煤不见煤、出煤不烧煤、用水不排水、排矸不提矸”的生态发展模式。同时,在治理地表沉陷、矿井废水、矿区废气、节能减排等方面创出了一系列国内国际领先技术,引领了中国煤炭工业发展方式的转变。

2)加快循环经济建设,拉长产业链条,提高资源利用系数。形成了“煤—化—电”煤—电—建材”等多条循环经济产业链。

3)打破行业界限,相继重组华北制药、河北航空等非煤企业,并大力发展新兴物流产业,形成了煤炭、制药、航空“一体两翼”的多元发展新格局,突破了煤炭企业严重依赖煤炭的发展束缚,不断扩大企业规模效益。

在冀中能源的转型道路上,物流产业发展迅猛最为抢眼。通过大力发展商业、煤炭、进出口、钢铁、国际物流等业务,使得物流产业真正成为冀中能源整体产业链中的重要力量。

1.4 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开滦集团”)一直面临资源紧缺、开采深度大、安全管理难度大、社会包袱沉重等困难。面对困境开滦集团积极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向现代化能源集团转型[3],这其中有着不少的成功经验蕴藏在其中。

1)从以产量增长为导向的发展模式转向以经济效益为导向的发展模式。开滦集团通过对煤伴生资源进行梯级利用,大力发展洁净能源、水源热泵、瓦斯发电、新型建材等新技术和新材料,实现企业效益的增长。

2)从着眼企业自身的发展模式转向融入区域经济的互动发展模式。开滦集团顺应京津冀一体化和河北省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发展方向,全面融入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将物流产业作为企业的重要转型方向。

3)在微观管理上,开滦集团开始了从传统粗放型管理方式转向以精细化、科学化为特征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信息化控制系统基本做到了企业全覆盖;实现了各公司、各单位管理模式的基本统一;业务流程实现了科学化、现代化,这为企业的转型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纵观开滦集团在过去几年中的成功转型发展,与其自身发展的诸多宏观环境有着密切的联系。作为我国典型的资源型企业,开滦集团有着明显的自身优势——地处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圈,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资产质量好,有较强的融资能力;开滦品牌享誉中外,对外有着极高的诚信度和美誉度;管理技术基础好,员工队伍素质高。正是因为开滦集团拥有的人才优势、煤种优势、区位优势,以及自身的产业基础,开滦集团才可以成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企业转型发展,从而实现由传统煤炭企业向现代化能源集团的转型。

2 大型煤炭企业转型发展启示

2.1 利用品牌优势,发挥集群效应

从国内外大型煤炭企业转型经验来看,国内外大型煤炭企业都比较注重品牌优势。大型煤炭集团核心竞争力优势明显,形成了品牌优势,良好的品牌,有利于新产品进入市场。皮博迪公司的采煤技术和管理处于世界领先;鲁尔集团的采煤技术和煤矿机械制造水平一直在世界煤炭企业处于领先地位。当这些煤炭企业进行转型发展,进入某一新的产业领域时,企业拥有的品牌优势将发挥集群效应,使客户快速接受这些煤炭企业的新产品。

2.2 利用先进的公司管理经验和模式

先进的管理经验能帮助企业在转型发展时缓解新产业的技术学习效应,快速适应新产业的技术体系。国内外大型煤炭企业转型经验也表明:利用先进的管理经验进行转型发展将有助企业跨越新旧产业的产业壁垒。大型煤炭企业在董事会成员专业化程度比较高,并且建立了调整本企业与相关利益团体利益关系的机制,特别是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区责任和雇员利益维护等方面。先进公司的管理经验和模式使大型煤炭企业在转型新的产业领域时,能迅速熟悉新产业领域,克服新旧产业技术体系差异。

2.3 从做大向做强、做精、做细转变

兖矿集团于20世纪90年代,提出“以煤为主、煤与非煤并重”,开始进入煤化工领域,并通过“煤化联合”,解决煤炭企业进入化工领域人才短缺的问题。目前拥有对置式多喷嘴水煤浆气化技术、粉煤加压气化技术、低碳羰基醋酸合成技术、煤炭间接液化技术、煤气化发电与甲醇联产技术等核心煤化工技术。通过十几年的发展,兖矿集团逐步拉长了煤化工产业链,从煤化工初级产品(甲醇、尿素等)向精细化工产品(醋酸、醋酸乙酯、醋酐、二甲基甲酰胺等)转化,以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产业综合实力。2013年生产能力已经达到甲醇224万t/a、尿素182万t/a、醋酸80万t/a、醋酸乙酯17万t/a、醋酸丁酯15万t/a、醋酐10万t/a。兖矿集团煤化工产业从单一项目发展向产业基地化发展转变,拥有3个煤化工基地和10家煤化工生产企业。项目间除存在产品的上下游关系外,注重提高能效与生态园区建设,为进一步提高节能和环境保护整体水平创造了条件。

2.4 利用区位地理,快速发展区位优势相关产业

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3个区域已经成为国内外物流企业普遍关注的战略重点区域,京津唐地区在中国城市群先天竞争力排名第二名,具有经济发展的先天优势。而京津工业已经凸现以开发区为中心的产业集群化趋势,而优越的交通网络、健康的经济发展态势以及良好的产业基础,使唐山成为承接京津产业链延伸或作为生产基地条件最好的城市,京津唐地区的战略地位越来越突出。开滦集团地处唐山,属于环渤海经济圈,其优越的区位优势为其快速发展物流产业提供了必要条件。近年来,开滦集团凭借曹妃甸、京唐港等物流港口的建设,快速发展物流产业,2013年,开滦集团物流产业产值已达1321亿元,占开滦集团总产值的69%。开滦集团利用其区位优势快速的实现了转型发展。

2.5 兼并重组,走多元化发展之路

从2009年开始,冀中能源集团凭借雄厚的资金优势,不断进行扩张,走多元化发展之路。冀中能源集团于2009年6月重组了华北制药集团,2010年6月组建了河北航空投资集团和河北航空公司。冀中能源集团打破了行业界限,形成了煤炭、制药、航空“一体两翼”的多元发展格局,促使企业规模效益不断扩大。冀中能源集团通过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增效益,实施多元发展,为煤炭企业转型发展带来了成功的经验。

2.6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走低碳之路

大力推进循环经济体系建设,延伸产业链,实现经济发展由主要依靠煤炭拉动向煤炭、焦化、电力、现代物流贸易协调拉动的转变,已经成为煤炭企业转型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4]。例如,山西潞安集团以煤为基础,打造煤电化、煤焦化、煤油化3条产业链,通过循环经济将煤炭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从而实现转型发展。

3 结语

从本文所述煤炭企业转型发展经验中可以看出,煤炭企业在战略转型前仔细的分析了其自身优势,选择了与市场紧密结合、能充分利用自身原有优势并可以快速应用的新产业作为转型的核心。因此,煤炭企业在转型过程中应注重对现有区位优势、技术优势等的利用,依托自身原有优势引进新技术,发展新业务,从而实现企业的平衡快速转型发展。

参考文献:

[1] 毛雅军.浅谈国有大型煤炭企业转型的路径[J].煤炭经济研究,2008(6):26-27.

[2] 张莘.兖矿集团核心竞争力内涵及培育研究[D].济南:山东师范大学,2014.

[3] 董洪光,韩可琦.对我国煤炭企业转型的战略思考[J].陕西煤炭,2007(6):91-92.

[4] 董泽民.开滦集团从传统煤炭企业到现代能源集团[J].企业管理,2010(4):62-65.

作者简介:秦容军(1982—),男,湖南衡阳人,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煤炭市场、技术评价等方面的研究。E-mail:ccriqin@163.com

责任编辑:张鹏

(文章出自:《煤炭经济研究》 第4期,2015年4月27日,P18-21)

浏览次数:5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