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杂志社 ENERGY OF CHINA

“十三五”工业节能怎么搞
戴丽    来源:节能与环保    时间:2016-05-11

全国总工会和工信部合作在天津开展了我为节能减排献一策活动,目的是调动工业企业、一线工人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本身非常有意义。然而去天津的过程却让人迷失在雾霾中:接站的同志都以为我不会去了,因为雾霾实在太重:重到接站的人和被接的人就在附近,可是互相看不见。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节能处处长尤勇在20151225日于北京举行的“2015中国节能与低碳发展论坛工业节能分论坛上道出了他对雾霾感慨与无奈之情。接着,尤勇说出了感慨与无奈的真正原因:一方面,环境很不好;另一方面,数字非常好:2015年工业制造能耗下降保守说是6%,实际可能是8%十二五工业领域能耗降低的目标是21%,前四年就已经完成了,整个十二五十分保守的数字是25%。数字表征非常好,但我并不觉得高兴。为什么?因为这么好看的数字肯定有天帮忙的成分,而人努力没努力、努力取得多大成效还得再说。漂亮的数据表征和我们面临的糟糕的环境形势对于我们工业行业搞能源消费利用和搞环境保护的每个人造成很大压力,我们每个人都得努力。总之,一句话,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对于十三五时期工业节能怎么搞,尤勇谈了以下几点。

继续对传统行业进行改造

尤勇说,工业领域十三五节能要围绕着绿色制造进行,相关的规划正在编制过程中。我觉得传统行业的技术改造还要持久地抓下去,对节能很有潜力、对新型的装备节能改造还是要坚持下去。尤勇强调说,有人埋怨说电发了你不用。我认为,这是一个阶段,不能以点概面,不能说房间里的灯灭了,就说外面也是黑的。我们要看长远,要看两年、五年后能源消费会不会反弹、国际油价会不会上去?不能一叶障目,对传统行业改造还是要强调。

实实在在抓节能环保产业

要抓住机会,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如何搞节能环保产业?把节能和企业的降本增效、稳增长、调结构放在一起考虑。尤勇对如今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境况感到不安:不抓细处的时候都很好,一抓细的时候才知道水下都是暗礁。这些状况引发尤勇的深思:到底什么是节能环保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有多大?内涵是什么?外延内容是哪些?范围如何界定?我上网查看相关答案,结果发现,谈虚的多、谈实的少;谈观点、谈理论多,谈路径、谈措施的少;谈展望、谈希望的多;谈效果、谈结果的少。总的就是空的多、实的少。发展节能环保产业要围绕装备、管理、服务、第三方等方面推进。当然,要配以相关政策措施。

打通绿色生产链条

绿色工业的链条要贯穿整个工业的生产消费过程。尤勇说。但实际上现在各个过程是断裂的。他举例说,水泥制造对环境有污染,然后就把它停掉,从外地调运。要知道,污染是有半径的,超过半径污染就很轻微甚至没有了。理智的做法是拿物流产生的污染和水泥厂产生的污染作比较,得出正确的结论,采取措施。我认为,工业不能和污染划等号,不能瞎折腾。尤勇举出瞎折腾的例子:某企业在河南生产氧化铝,在新疆搞电解铝,再到山东搞型材,最后到北京做门框安装上去。这不是瞎折腾吗?工业节能要围绕节能降耗这个系统工程进行研究,所以,其核心是从源头做好设计、从物流链条、从产业布局和调整、从终端考核标准体系等都要健全起来。尤勇强调,不能盲人摸象,今天建这个体系,明天建那个体系。从体系个体看很好,但最终无所用。这应该是一盘棋,需要国家制定标准体系、认证体系,给出路径、路线图。这方面的文件近期会发布。尤勇说。

企业应该识大体

必须树立空间和资源支撑的慨念。一个特定的区域诸如京津冀,人、物活动量很重要。如果我们把承载力加得非常大,而没有考虑环境承载力、资源禀赋承载力和人对环境产生的负面影响的话,我们想把工作做好真的很难。尤勇的这番话是说给那些只为自己发展、赚钱,不顾国家大政方针、不顾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增强的企业主们的。尤勇对这类企业的游击战术很是不满“2015年工信部组织好几批项目,我发现有重复报项目的情况。有一些企业就是这样搞游击:在内蒙搞个企业,内蒙不要我了,我就搬到宁夏去,宁夏不行再到新疆去,然后返回内蒙搞分厂;今天我是这个名字,明天我换个绿色的名字。我奉劝这些企业,要识大体,国家对资源环境问题越来越重视,不要总是抱着蒙混过关的侥幸心态办企业。

洞察工业节能市场潜力趋势

洞察十三五工业节能市场潜力趋势对于政府、企业做好十三五节能工作非常重要。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相关研究指出,对既有产能的节能改造一直是我国工业节能工作的重点。预计十三五期间投资需求1.76万亿元,主要措施包括:存量挖潜、新增高效产能、淘汰落后。从技术应用角度,节能潜力较大的还是在工艺节能技术及余热回收利用技术;在从行业角度,电力行业节能潜力较大。另外,不同领域节能投资强度不同,总体来说,我国工业领域节约一吨标准煤投资约3449元。而其中钢铁行业节约一吨标准煤的投资为4097元左右。

 

(文章出自:《节能与环保》第1期,2016年1月,P40-41)

浏览次数: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