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杂志社 ENERGY OF CHINA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首个调度年平稳结束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5-11-05

    新华网郑州11月4日电(记者宋晓东)记者日前从河南省南水北调办获悉,截至10月31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首个水量调度年度顺利结束,累计供水21.67亿立方米,惠及京津冀豫四省市3500万人。

    据了解,根据《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规定,水量调度年度为每年11月1日至次年10月31日。目前,第一个调水年度已平稳结束。丹江口水利枢纽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首个调水年度不仅有效解决了受水区用水紧张局面,提高了供水保证程度,也为各地压减地下水开采、改善生态环境提供了有利条件。

    根据监测,首个调水年度供水水质均符合或优于Ⅱ类水质标准,其中符合Ⅰ类水质标准的天数超过五成,水质总体保持稳定。目前,陶岔渠首枢纽向北方供水流量约95立方米每秒,日供水量在820万立方米左右。

    河南省既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同时也是最大的受水区。河南省南水北调办负责人表示,截至10月31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累计向河南省供水7.38亿立方米,已接水水厂增至33座,供水能力达到每天330万立方米,已有1500万河南城镇居民喝上了丹江水。

浏览次数: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