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杂志社 ENERGY OF CHINA

国内首条滩涂500千伏输变电线路全线放通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5-06-19

    载重数百吨的材料运输船只有接近最高水位时行船才能避免搁浅。潮涨潮退,每天运输时间被限制在五六小时,潮汐成为“总调度”。建设者艰难走在滩涂上。

    本报湛江6月18日电 位于广东省湛江市东海岛东简镇的500千伏东海岛输变电线路工程日前全线放通。该工程是国内途经最长滩涂段、广东省首个海岛上的500千伏输变电线路工程。整个工程计划于6月下旬投产运行,将为湛江两个超千亿工程保驾护航,为广东省粤东西北产业集群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该输电线路全长38公里,其中9公里途经滩涂地段。滨海泥沙淤积,8米长的松木桩不能探底;潮涨潮落,数千吨建材要计算潮汐时间在最高水位时抢滩运输;运输线路选择困难,为避免破坏中国现存面积最大的一片红树林,采取了大跨越方式避开红树林核心保护区。施工工程中,近700余名电网建设者克服高温、曝晒以及滩涂施工、高空作业,潮汐运输的不利影响,顺利推进工程建设。

浏览次数: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