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杂志社 ENERGY OF CHINA

实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 增加绿色化就业机会
李春梅    来源:中国能源    时间:2015-04-02

326日,由国际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共同支持,在京发布《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的就业影响》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在煤炭消费需求能够被节能及其他能源形式完全替代的情况下,煤炭消费水平增速趋缓或绝对量下降都不会造成全社会总就业的显著下降,如果政策得当,节能、替代能源及相关产业逐步健康发展,还会使全社会就业总水平有所提高。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指出,实行全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政策将会使可再生资源、清洁能源以及节能行业产生大量新增就业机会,其人数远多于传统煤炭开采业以及高耗煤行业的失业人数。他表示,无论是从国际经验还是中国的历史数据来看,煤炭消费总量与就业之间没有明显的正向相关性。即便不采取积极的控煤政策,煤炭开采和一些传统的高耗煤行业也会面临自然的就业挤出影响。与此同时,在新能源生产和利用部门也会创造大量新增就业机会。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高级顾问杨富强指出,在减少煤炭污染的同时,煤控政策也可以增加新的就业机会并且保持经济稳定。比起用工人数日益减少的煤炭行业,发展节能服务业、风电、太阳能和其他清洁能源将会为中国带来绿色化就业。

      报告预计,到2020年,建筑节能服务、钢铁行业节能服务和水泥行业节能服务的新增就业机会分别为30万、45万和39万个,即使考虑到这些就业中相互重叠的部分,也将产生几十万个直接就业机会和数以百万计的间接就业机会。
浏览次数: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