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杂志社 ENERGY OF CHINA

绿龙燃气首口LiFaBriC井累计产量突破10亿立方英尺
来源:中国能源    时间:2015-03-31

    独立煤层气生产企业绿龙燃气有限公司(AIM:GDG)日前宣布,其首个口LiFaBriCGSS0082008321日投产以来,连续产气7年,产量无下降表现。目前,该井已累计产气10.5亿立方英尺,根据CNG(压缩天然气)价格计算,其收益率高达80%

    1997年进入中国煤层气领域以来,绿龙燃气一直专注于煤层气全产业链的开采与运营,是第一批以签订产品分成合同方式进入中国开发煤层气的5家外资企业之一。16年过去,另外4家公司先后撤退或将合同转手,绿龙燃气仍然坚守中国煤层气行业。

2008年,绿龙燃气研发出了LiFaBric钻井技术,即由一组直井和水平井组合下筛管防止煤层气井孔堵塞和煤层垮塌的新技术。绿龙燃气还从澳大利亚聘请了多名技术专家来华进行技术支持。

    同年,绿龙燃气即在山西打出了第一口煤层气井。这一技术也由此成为公司从亏损到盈利的转折技术,在沁水盆地得到广泛应用。目前这口井已稳产5年,日产量为1.2万立方米。绿龙燃气在中国的煤层气开采也从这个时候开始,正式进入商业化开采阶段。

    煤层气是赋存在煤层中以甲烷为主要成分、以吸附在煤基质颗粒表面为主、部分游离于煤孔隙中或溶解于煤层水中的烃类气体,是煤的伴生矿产资源,属非常规天然气。中国的煤层气储量约为36.8万亿m~3,占全球总量的15%,位居世界第三位。

    但与此同时,中国的地质环境也是世界上最为复杂的。一直以来,由于煤层易破碎、断层严重及渗透率低等特点,使绿龙燃气等外资公司一直在绞尽脑汁研究相适应的开采技术。

更严酷的是,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下跌,部分外资石油公司开始大幅削减其在全球的投资计划。而中国的项目由于上述地质风险较高的原因,往往成本高昂,因此在被削减的项目中首当其冲。

    部分外资公司在中国进行了多年的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尽管有所收获,但仍可谓代价高昂,且遭遇众多挑战。因此,有专家指出,在低油价冲击下,外资公司存在收缩在华非常规天然气投资的可能。

    但这显然不是绿龙燃气的选择。绿龙燃气创始人兼董事长Randeep S. Grewal先生对《财经》记者表示:“自2008年以来,LiFaBriC技术已为公司带来收益,我很高兴公司的第一口LiFaBriC井能够持续产气达7年之久。GSS008井和其他同类井已证明,LiFaBriC技术能够带来稳定持续的产气量及巨大的投资回报。这也是公司坚守的原因。”

    他下一步的目标是,让绿龙燃气在年底的煤层气产量能突破120亿立方英尺。他透露,公司在过去数月中一直在专注于制定密集的钻井计划。

    绿龙燃气是一家在华从事上游勘探与开发业务的公司,其核心资产价值集中在8个区块,其中2个已进入生产阶段。公司所有区块均在6份产品分成合同范围内,分布在山西、安徽、江西和贵州四个省份。

浏览次数: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