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杂志社 ENERGY OF CHINA

重庆能源集团:主动适应新常态,全力推进煤企转型升级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5-03-30

  当前,中国经济正进入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关键时期,能源供给总体宽裕,特别是煤炭需求增速放缓,价格持续下行。

  面对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的严峻形势,重庆能源集团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速实施“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由速度扩张型向安全质量效益型转变,由能源生产型向能源生产与综合服务型转变”的转型发展思路,推进煤矿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专业化的“四化”建设,提升煤矿本质安全水平,全力推进煤企转型升级发展。

  1、实施“三大转变” 加快转型发展

  作为重庆市最大的煤炭企业,重庆能源集团肩负着保障重庆电煤的重任。目前,该集团共有37对生产矿井、4对在建矿井,原煤核定生产能力1690万吨/年,占全市煤炭消费量的1/3;现有煤矿配套火电、瓦斯发电装机50万千瓦,年发电量31亿千瓦时。

  重庆能源集团自2007年整合组建以来,虽然规模扩大,收入增长,但效率、效益不高。特别是煤炭这一块,全员劳动生产率在西南地区没有达到一流水平,与全国平均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其所属煤炭企业在近年受市场影响,更是迈进“寒冬”,面临着生存与发展的严峻考验。

  在对经济形势深入分析论证的基础上,该集团审时度势,结合煤企人员结构臃肿,生产效能不高、安全生产压力大的现状,提出了“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由速度扩张型向安全质量效益型转变,由能源生产型向能源生产与综合服务型转变”的转型发展思路。明确了产业转型观念,即坚持以用户为导向,控制煤炭生产经营“从井口到炉口”的每一个环节,控制煤矿建设“从可研到运营”的每一个过程,为用户提供集成式、综合性、全产业链的服务。

  同时,集团以生产动力煤、冶炼精煤为主,将煤电一体化作为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方向,全面启动了安稳电厂二期2×66万千瓦扩建项目和南桐2×30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建设。

  以安稳电厂二期2×66万千瓦扩建项目为例,该项目按照坑口电厂和“煤电一体化”方式建设,具有坑口电站在燃料供应保障及时、运输成本低、抗事故能力强和环保等方面优势。该项目预计2016年6月第一台机组投运,第二台机组在当年9月投运。

  再比如南桐2×30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该项目所用的原料主要来自南桐矿业公司存积多年的煤矸石、泥煤、洗中煤等,取用矿井排出的废水为水源,发电后排放的粉煤灰经过封闭输送用作南桐水泥公司作水泥生产,实现循环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计划在2016年年底实现“双投”,建成后年发电量约30亿千瓦时。

  该两电厂有利于矿区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对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为重庆市供电保障发挥重要作用。

  2、推进“四化”建设 提高生产效能

  2014年,重庆能源集团投入3.5亿元,推进煤矿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专业化的“四化”建设,加快了煤企转型升级发展步伐。

  在机械化方面,该集团目前共有各类综采装备45套、高档普采装备20套、各类综掘机34台、各类挖装机17台。采煤机械化程度已达到66%,掘进装载机械化程度达到90%,并成功申建了重庆市瓦斯灾害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引领格局逐步形成。

  在自动化方面,所有技改矿井的皮带运煤系统,均实现了集中控制和无人值守,最大限度减少了劳动用工。现已有14对矿井完成自动控制的平台建设,22对矿井完成了环网建设,166个自动化控制子系统投入使用,自动化程度达54%。松藻公司全面推行自动化改造后,矿井单位减少用工745人,地面单位减少用工110人,每年减少人员工资支出5000余万元。梨园坝矿和盐井一矿作为集团的新建矿井,高起点设计、高标准施工、高效率建设自动化控制系统,树立了新井综合自动化建设的标杆。

  在信息化方面,启动了ERP项目,为集团企业建立了全覆盖的宽带网络环境,建立了统一的办公自动化平台,目前,集团信息化程度达75%。其所属松藻公司、科技公司与常州自动化研究院联合,率先在全国同行中研发了“安全信息化管理系统”,并在石壕煤矿成功应用,实现了“实时、动态、刚性、闭环”监控处置现场隐患,增强了事故预判能力,为全国高危行业的安全信息化管理提供了借鉴。

  在专业化方面,改革集团管控模式,加大资产整合重组的力度,组建了物资供应公司、科技公司、设备租赁公司、财务公司、清洁能源公司等;以三中心定位优化企业素质,简政放权,减幅缩链,实行物资供应、煤炭销售等专业化管理,支撑了转型发展,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通过对煤炭企业的转型升级改造,推进“四化”建设,有力地促进了煤矿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的提高。

  3、淘汰落后产能 提升安全水平

  重庆能源集团在“四化”建设上初尝甜头。但是,由于其所属煤企矿井多数进入深部开采,灾害严重,新建矿井资源禀赋差于预期,大部分矿井的资源赋存条件不理想,导致难采煤层成套设备和关键技术“拿来主义”行不通,给“四化”建设的顺利推进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对此,该集团按照重庆市煤矿安全重点区县攻坚战领导小组的总体部署,采取一年上一个台阶,三年实现“四化”的递进方式,计划三年内逐步建成5个采掘机械化示范矿井,建成11个自动化示范矿井,新建4个安全信息化管理示范矿井,并将通过淘汰部分资源枯竭型矿井、关停部分小火电厂和实施职工分流安置,以及对存续的煤矿实施“四化”重组改造,提高煤矿管理和生产效率,提高盈利能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根据重庆能源集团“四化”建设中期规划,到2018年,煤矿人均产煤量将由现在的250吨逐步提高到500吨以上,全集团煤矿采煤机械化达到90%、掘进装载机械化达到95%,井下环节自动化控制达到100%、管理信息化覆盖率95%,煤矿百万吨死亡率控制在全国平均水平,并整体实现扭亏为盈。

浏览次数: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