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杂志社 ENERGY OF CHINA

祝贺中丹可再生能源发展项目圆满结束,期待可再生能源推动能源革命项目成功
来源:中国能源    时间:2014-12-17

20141216日,在北京召开了中丹可再生能源发展项目(RED)总结会暨“可再生能源推动能源革命”项目启动会。会议介绍了RED项目的主要成果,展示了中丹两国清洁能源产业合作的主要成就,汇报了即将启动的国际合作项目的总体思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商务部等政府部门,丹麦驻华使馆、丹麦能源署(DEA)、英国儿童投资基金会(CIFF)等机构,可再生能源研究机构及企业界代表共150多人参加了会议,国家能源局张玉清副局长、丹麦能源署贝墨克署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RED项目是中丹两国可再生能源领域规模最大的合作项目,项目于2009年初启动,目标是提高中国政府发展可再生能源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机构能力,研究制定清洁能源发展战略和实施路线图。经过5年的执行期,项目圆满完成预期目标,建立了国家级的可再生能源决策支撑机构——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该中心自2012年成立以来,陆续完成了《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2050中国可持续能源发展战略、可再生能源补贴及电价测算等多项战略、规划和政策研究等任务。RED项目还支持中丹双方的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开展了12个技术创新合作项目,推动了中国可再生能源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

与会代表对RED项目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肯定。RED项目圆满实现了既定目标,设立了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推动了中国可再生能源技术进步和产业体系建设,尤其是更新了我国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理念,其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为了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健康的环境,为了给孩子们创造一片蓝天白云,英国儿童投资基金会(CIFF)将支持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与丹麦能源署(DEA)、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开展“可再生能源推动中国能源革命”的战略研究工作,项目为期5年。项目的目标是促进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使可再生能源成为未来中国能源系统的主力,借助国际先进经验,成功实现能源转型。

“攀登上一个阶梯,这固然很好,只要还有力气,那就意味着必须再继续前进一步。”,相信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将继续通过国际合作,研究出更多的成果,为实现中国梦,为实现美丽的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浏览次数: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