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杂志社 ENERGY OF CHINA

山东能源:走“轻”“绿”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能源    时间:2014-12-09

 水泥粉磨站由原来的1个扩张到5个,水泥产能由过去的年产100万吨提高到现在的460万吨,利润今年同比增长60%。行业寒冬中,山东能源淄矿集团东华水泥公司凭借“轻资产”运营交出了“温暖的答卷”。而这只是山东能源集团走“轻”、“绿”发展之路的一个缩影。

2012年下半年以来,全国煤炭行业从“黄金十年”的“热火炉”一下子掉进“冰窟窿”,进入漫长的“冬季”。作为世界500强企业的山东能源集团也难以独善其身:煤价大幅跳水、销量大幅下降、赢利能力大幅降低,有的矿井甚至陷入亏损境地。

如何危中寻机逆势发展?山东能源集团率先在全国提出了“冬泳论”,并创造性地打出“冬泳组合拳”,核心是走“轻”、“绿”转型发展之路。

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卜昌森表示,“轻”就是建“轻型大矿”,实行“轻资产”运营和“轻用工”管理,从而“轻装上阵”。

在新矿井建设上,他们用信息化和自动化手段替代人工操作,着力打造人均万吨的“轻型大矿。巴彦高勒煤矿按照“一矿、一面、一千万吨、一千人”的“四个一”目标,定员仅为833人,比原方案减少机构11个,减少定员778人;高家堡矿井“800万吨800人”的定编定员方案已经确定;年产500万吨杨家村矿井定员500人的目标也正在逐步实现。

大力推进“轻资产”运营。积极运用“BOT”、“EPC”等项目运作新模式,吸引社会资源承担选煤厂、铁路专用线等配套工程建设,实现配套项目“轻资产”建设。把“轻资产”管理作为水泥产业发展的突破口,以输出品牌、管理和技术的方式,对周边现有的水泥企业实施托管经营,进而逐步推进区域产能整合,走出了一条不投资实现规模扩张的新路子。推进医疗健康产业“轻资产”运营。以新华医疗器械公司为主体,运用资本运营手段,通过设立医院管理公司的方式,以较小的资金投入先后控股多家医院,既搭建了盈利的平台,更为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开辟了新市场。

积极推进轻用工管理,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后勤服务社会化管理和大力推进生产辅助专业化最大限度地变劳动关系为劳务关系,从根本上解决国有企业用工成本高、养人包袱重的问题。淄矿集团通过在后勤服务领域的食堂、保卫、绿化等板块推行社会化服务,减少用工1100余人,年节约费用2800多万元。淄矿集团提出煤炭产能翻一番时,仍使在册职工总数维持在目前水平,做到增量不增人。
    大力实施装备换人、技术换人、管理换人、机制换人四个减人举措,去年以来累计转岗分流人员20000人。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通过开展瘦身提效活动,两年间精简用工1100多人。
  煤炭作为基础能源和重要原料,既关系国家经济命脉,更关系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山东能源集团着眼产业结构变“优”、发展链条变“长”、发展模式变“绿”、生态环境变“美”,下大力气在调“绿”上做文章,在全国率先确定了“绿色能源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的全新定位,打造转型发展“升级版”。

能源供应方案服务商,为客户提供从“井口”向“炉口”延伸的一站式服务。建成了全国首个中国矿用物资网,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能源供应服务。

生产技术解决方案服务商,为煤炭企业特别是非煤涉矿企业提供勘探、设计、建井、运营的“管家式”集成服务,打造“没有资源的资源开发企业”。

城市清洁能源服务商加快建设矿区大型坑口电厂,大力发展水煤浆产业,推进天然气产业链整体布局,实现城市能源供应由燃烧“固体煤炭”向“绿色能源”转变。新疆伊犁20亿立方米/年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规化的鄂尔多斯10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项目正在办理立项审批。

能源金融服务商坚持走产融结合发展之路,以财务公司和物流贸易为平台,面向内外两个市场,打造供应链金融服务商,今年仅通过减少资金层级体系,降低层级体系沉淀资金利用一项,就为企业增加效益千万元。(王俊)

浏览次数: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