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杂志社 ENERGY OF CHINA

“梁维燕院士工作站”揭牌暨中高光热太阳能产业化项目启动仪式在云南楚雄举行
来源:中国能源    时间:2014-11-28

20141126日,“梁维燕院士工作站”暨楚雄中高光热太阳能产业基地有限公司热声太阳能发电产业化项目揭牌启动仪式在云南楚雄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梁维燕、楚雄州委书记张太原共同为楚雄中高光热太阳能产业基地有限公司梁维燕院士工作站揭牌。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叶声华,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赵志武,州长李红民,州委常委、楚雄市委书记左荣贵,州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昕、副州长周兴国、秘书长李德胜等专家和领导出席揭牌仪式。

“梁维燕院士工作站”是目前云南省太阳能光热发电领域唯一一个省级企业院士工作站。梁维燕院士是我国电力行业发电工程与设备专家,曾先后主持完成多项国家重大科技与攻关项目,并于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梁维燕院士工作站”是以楚雄中高光热太阳能产业基地有限公司为主导,以梁维燕院士及专家团队为核心、以中科力函(深圳)热声技术有限公司为依托,共同进行太阳能热声发电系统研究的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

据了解,碟式太阳能双作用热声发电技术是一种新型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它利用双作用热声发动机将汇聚的太阳光热量转化为声波形式的机械功,再驱动直线发电机获得电能,从而实现光---电的转换。系统在高温下无运动部件、无磨损、无需润滑油,具有结构简单、可靠性高的特点。同时,系统基于可逆的热力循环,可实现高效的热电转换。此外,系统以氦气、氮气等气体为工质,对环境友好。根据研究所得理论单台功率从千瓦级到百瓦级单机,通过阵列构成兆瓦级的发电站及变换设备实现上网,也可在偏远缺电地区独立使用,形成发电系统,功率灵活。

楚雄中高光热太阳能产业基地有限公司于2012年落户楚雄,致力于太阳能光热发电设备的研发及产业化发展,公司计划投资5亿元,打造年产热声太阳能发电设备2.5万套的绿色产业园基地。“梁维燕院士工作站”的成立是院士与企业联合进行核心技术攻关的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将为促进我国新能源科技成果产业化、培养创新人才队伍、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双方的合作,将对企业抢占太阳能光热发电领域的科技制高点发挥重要作用。

浏览次数: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