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杂志社 ENERGY OF CHINA

2025年抽水蓄能装机将达1亿千瓦
时间:2014-11-20

  11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促进抽水蓄能电站健康有序发展有关问题的意见》。《意见》明确,把抽水蓄能电站作为优化能源结构、促进新能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着力完善火电为主和大规模电力受入地区电网抽水蓄能电站布局,适度加快新能源开发基地所在电网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使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满足电力发展需要。到2025年,全国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达到约1亿千瓦,占全国电力总装机的比重达到4%左右。

  到2013年底,建成抽水蓄能电站2151万千瓦,为我国电力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受认识差异和体制机制等影响,前期规划不完善、建设进度与发展需要不适应、建设管理体制不规范、监督管理体系不完善、运行效益发挥不充分、配套政策不够落实等问题突出,影响了我国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进程和健康发展。

  今年7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完善抽水蓄能电站价格形成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4】1763号明确,电力市场形成前,抽水蓄能电站实行两部制电价。这也被认为是抽水蓄能电站的一大利好。

浏览次数:1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