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杂志社 ENERGY OF CHINA

中加联手研发先进燃料重水堆通过专家审查
来源:中核集团    时间:2014-11-06

   11月5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组织22位院士专家,对中核集团联合加拿大坎杜能源公司研发的先进燃料重水堆进行技术审查。专家组一致认为,先进燃料重水堆能够满足最新安全要求和三代核电技术要求,技术可行、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在生产钴等同位素的同时,先进燃料重水堆还可作为钍资源核能利用的研发平台,具有进一步发展前景。专家建议,适时启动先进燃料重水堆建设,以发挥其多方面的技术优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潘自强、李冠兴、孙玉发、徐銤,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中核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俞培根和科技委副主任黄国俊,国家核安全局核电安全监管副司长汤搏,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巡视员朱鑫璋,加拿大坎杜能源公司兼首席执行官Preston Swafford等出席审查会。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赵成昆主持审查会。

  来自国家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中国核电工程公司、上海核星核电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先进燃料重水堆合作四方(秦山第三核电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加拿大坎杜能源公司)等单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审查会。

  先进燃料重水堆是以加拿大开发的加强型坎杜6堆型为基础,整合坎杜堆的运行经验反馈,充分汲取福岛经验,融合了最新核安全理念而开发的满足三代核电技术要求的先进堆型。同时,先进燃料重水堆强化了燃料灵活性,既可以规模利用压水堆回收铀,又可作为钍资源的核能利用的突破口。它在运行初期直接用压水堆回收铀作为燃料,并为钍燃料开发提供研究平台。

  先进燃料重水堆通过与压水堆、商用后处理厂、快堆匹配发展,实现回收铀资源的经济高效利用,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核燃料闭式循环技术和产业发展,符合我国核能发展的整体策略。

  目前,国际上共有46座重水堆。秦山三期重水堆是目前世界上先进水平的坎杜6型机组,至2014年10月31日两台机组累计发电1308.71亿千瓦时,2010年和2013年秦山三期2号机组WANO(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综合指标两次位居世界第一。此外,秦山三期还积极推进重水堆技术应用,自2009年至今已辐照出3550万居里钴60,已制成2700万居里成品源投放到国内市场,打破国外对钴60放射源的长期垄断。

浏览次数: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