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杂志社 ENERGY OF CHINA

阳光电源“因地制宜,科学设计观”引业界共鸣
时间:2014-09-04
2013年以来,在历经大中型地面光伏电站建设高潮之后,随着建设数量和容量快速增加,大中型光伏电站已经迎来质量控制、电站运维和效率提升等新一轮亟待面对的热点问题。8月30日借助国际能源署(IEA-PVPS)Task8 首次走进中国西部的良好契机,阳光电源在现场就光伏逆变器技术与应用以及发展趋势等问题同与会嘉宾共同探讨。

地面大中型电站市场容量持续增加,SG1000TS集装箱解决方案已成经典  

此会上,首先就未来光伏逆变器技术新的发展方向从各角度给出独特见解,并分享了阳光电源在光伏电站应用中多年来积累的成功经验,2013 年底,中国以当年新增装机1292 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一,其中大中型光伏电站装机达到1212 万千瓦,中远期时间内,地面大中型光伏电站仍将是我国光伏发电发展的重要方向,而阳光电源在大型地面电站中众多应用的成功案例中,逆变器优良的表现品质,业内有目共睹,尤其是SG1000TS,10英尺标准集装箱解决方案就电站运维和效率提升等热点问题一并概全,同时还拥有专利散热和防尘设计,优化的底部进风方案,增强防尘设计,采用节能直排短风道方式,致使内外最大温差只有4度;同时具有全开门以及功率模组抽屉式设计,对元器件维修极其方便, 10分钟可更换,维护成本大大降低。此机型1000多台的应用经典,赢得了广泛瞩目。

 

因地制宜科学设计,SG60KTL组串逆变器强势来袭  

会议现场从光伏发电中逆变器的各类应用中分别阐述,从地面电站到山丘、屋顶等各点应用中以及电站监测等问题逐一分析,遵循科学的设计观理念来运营电站。不仅于此,阳光电源在会议现场带来了全球最高效的商业化光伏逆变器——SG60KTL,这款大功率组串型逆变器额定输出功率60kW,是第一款效率超过99%的商业化逆变器,具备快速安装、一键式整站调试、对组串的精准检测和故障报警、PID效应消除、拉弧检测等业内领先功能,可大幅减少电站整体调试和维护的人员及时间投入,全面提升逆变器对组件直流端的安全检测和高效影响, 电网友好性也更高,能够大幅提升光伏电站的投资回报率。多路MPPT,对于遮挡、朝向不一致等原因造成的失配有部分改善。

 

电力电子技术进步、电站的规模化和多样化的发展趋势促进光伏逆变器向不同方向发展  

结合国内外光伏行业发展情况,尤其是欧美等光伏发达地区的发展经验和最新动态,分析了光伏逆变器未来发展趋势。

 

电力电子技术的发展,电站的规划化和多样化发展是决定未来光伏逆变器发展趋势的主要因素。新型器件和新型拓扑的出现促进逆变器向高效、高集成度和高性价比的方向发展。规模化应用需要关注更高的性价比,电压等级向1500V过度、单机功率的提升、直流侧超配等因素是提升逆变器性价比的最佳途径。电站形式的多样化发展促使各种类型逆变器快速发展。集中型、组串型及微型逆变器都有广阔的应用空间,需要针对不同的电站类型,“因此制宜,科学设计”,最大限度的提升系统性能和收益。同时,智能电网技术、储能技术、通信技术、计算机及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光伏逆变器及电站系统向更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同时对逆变器在与电网接入、通信方式、运维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总之,光伏行业发展空间广阔,各种因素促进逆变器技术向各个方向快速发展,也为电站收效和安全保驾护航。

 

本次与会现场多位行业专家及能源类权威人士,从政策宣讲到技术相结合,共同探讨当前大中型光伏电站建设问题,现场气氛热烈,与会代表纷纷就自身项目需求和体验,来共同促进光伏事业的优良发展。

浏览次数:1489